Pandan Chiffon Cake班蘭雪芳蛋糕


食友G問沒有做過班蘭蛋糕,因為它做的失敗了,發不起來,所以想知失敗原因,初步診斷原因是她沒有把蛋白打至企身,這是做雪芳蛋糕基本的要素。這邊食友問做法,那邊同事K從新加坡旅遊回來,手信又是班蘭蛋糕,淺嚐一件後,就挑起想做班蘭蛋糕的癮來。

我人比較懶,只是買班蘭精油,沒有買班蘭葉回來由零做起,做成蛋糕比較重要吧!做成了蛋糕有興趣有時間有心情才買班蘭葉再弄也可以。

家中的食譜書有各式各樣的蛋糕款式,就是沒有新加坡的班蘭蛋糕,於是上網找食譜,找到一個比較穩陣的試試,一路做已發覺糖和麵粉份量比平日的雪芳蛋糕要多,心知不妙,但無論如何也做出來看看模樣,結果蛋糕不能完全發起來,質感比較硬,氣孔亦消失了不少,用了椰汁代替水亦把班蘭味遮蓋了。

失敗乃成功之母,隔天參考雪芳蛋糕書的食譜,自己改良一下,水和鮮奶各一半,再加點椰絲加點東南亞風味,結果還是平日的做法可靠啊!一試即成功。


份量:17厘米戚風模

蛋黃40克(2個)、砂糖A 40克、沙拉油40cc、低筋粉80克、鹽1/8茶匙、泡打粉1茶匙、水40cc、鮮奶40cc、班蘭精油1茶匙、椰絲10克、蛋白155克(5隻)、砂糖B 25克

1. 砂糖A加入蛋黃中拌勻直至砂糖溶解且蛋黃色澤偏白。
2. 依次序加入沙拉油、水、鮮奶及班蘭精油拌勻,加入椰絲拌勻,然後加入已過篩的麵粉、泡打粉及鹽拌勻。
3. 預備另一個盤打蛋白霜,砂糖B分三次加入蛋白中打發,直至蛋白霜拉起時前端往下垂低即可。
4. 將1/3蛋白霜加入蛋黃漿中快速混合,然後將所有蛋黃漿全部倒入蛋白霜中輕手快速拌勻。
5. 將麵糊立即倒入焗模,將焗模輕敲枱面放出多餘空氣,放入已預熱至175的焗爐中焗40分鐘,倒扣放涼即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毛茸茸的表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次跟網上食譜做的失敗作

4 意見:

  1. 食譜這麼快便寫好,原來可加椰絲,這個點子很不錯!我也讚成先以斑蘭香精試做成功了再用新鮮的...謝謝食譜啊!

    ReplyDelete
  2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3. 好嘢! 食友G like 咗喇
    感謝試驗 :D :D

    ReplyDelete
  4. 請問應該用上火定下火, 定上+下火?
    我發覺我之前用上+下火焗嘢, 跟足recipe個度數, 都成日焗燶.
    之前我用下火焗蛋糕, 焗到差唔多上面都未熱, 所以用埋上火, 點知好快就燶啦.
    我個oven係好似microware果d, 唔係上面有爐頭果d. 係咪呢2種oven d火唔同?

    ReplyDelete

 

My Living Room

Get my latest updates

Get my latest upd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