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酒煮花甲 Clams in White Wine Sauce



最近常掛念白酒蜆肉意粉的味道,卻找上了一間做得很差勁的意大利菜館,失望得很!回家翻翻食譜書看到步驟,心想做法不難啊,於是成為母親節下廚日的菜式之一。

買菜前媽媽叮囑買蜆不如買花甲,媽的說法是蜆藏有很多沙,而且較「濕熱」,花甲就沒有這兩種弊病,而上網找到則說花甲比蜆更肉厚鮮甜,其實兩者我不懂分別,因為不好海鮮,我對海鮮的認知真的比較差啊!(而哪方便認知較好?我也不清楚 XD 終身學習就好了)到街市的海鮮檔多口問句:這是花甲嗎?老闆就指指這是花甲那些是蜆,付上$40就拿著兩斤花甲回家去。

首次煮出來的味道,不是賣花讚花香,真的很美味!花甲肉無沙又鮮甜,而那些湯充滿白酒、清雞湯和花甲的清甜味道。不明白為甚麼上次那間意大利菜館可以做得那麼難吃……

葡萄酒我也不在行,家裡有支Chardonnay就拿來用,煮剩了的大半支用餐時也喝掉了。
由於這次煮5人份量,家中煎鍋不夠大,所以用中式鑊來煮,哈哈!
 
份量:5-6人份

花甲2斤、蒜茸2湯匙、牛油2湯匙、橄欖油4湯匙、白酒半杯、清雞湯300ml、水300ml、黑椒少許、番茜(Parsley) 1湯匙

1. 花甲放在鹽水中吞沙6小時,最後用清水洗淨以免過鹹。
2. 熱鑊,加入橄欖油及牛油,待牛油起泡,放入花甲炒1分鐘,加入蒜茸炒2分鐘。
3. 加入清雞湯及水,蓋上鑊蓋,煮約4至5分鐘至花甲殼打開。
4. 加入白酒,加入黑椒及番茜即成。

食譜來源:為食貓「白酒煮花蜆」


這道菜的白酒汁是我很喜愛的部份,用來拌意粉一流啊!(所以請不要煮太久令汁都蒸發掉)由於這次的晚餐有其他配菜,所以意粉另上,如果平日簡單晚餐只吃白酒花甲意粉,煮好花甲後將煮熟的意粉加入一起煮就可以了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

 

My Living Room

Get my latest updates

Get my latest upd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