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瓜戚風蛋糕 Pumpkin Chiffon Cake


媽媽蒸排骨時喜歡加南瓜,每每遇上清甜的南瓜,我吃南瓜多過吃排骨。媽媽一向以來都買外皮綠色的南瓜,這次卻買了橙色皮的,就像外國人萬聖節用來做燈籠那種,結果清甜味道不如綠皮南瓜,這晚我吃排骨多過南瓜,既然煮餸不好吃,那麼我就用來做蛋糕,幫手解決它。


家裡有兩本食譜書都有南瓜戚風蛋糕的食譜,我選了較簡單的一個,但其實也不能跟足去做,因為我家裡無砂糖、無沙拉油,甚至無肉桂粉,但我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!勁有決心mode~)

份量:17厘米戚風模

南瓜(去皮和籽) 100克和50克(未蒸熟的重量)、牛奶 1湯匙、蛋黃(大) 3隻、砂糖 60克、沙拉油 50毫升、水 30毫升、蛋白(大)  4隻、低筋粉 80克


1. 將所有南瓜切成塊隔水蒸熟,約蒸10分鐘。
2. 低筋粉過篩備用。
3. 將100g(未蒸熟的重量)南瓜趁熱用打蛋器壓碎,加入適量牛奶拌成南瓜蓉。
4. 其餘南瓜切成小粒備用。
5. 將1/3砂糖加入蛋黃中拌勻,直至砂糖溶解且蛋黃色澤偏白。
6. 依次序加入沙拉油、水拌勻,再加入南瓜蓉,然後加入已過篩的低筋粉拌勻。
7. 預備另一個盤打蛋白霜,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中打發,直至蛋白霜拉起時前端往下垂低即可。
8. 將1/3蛋白霜加入蛋黃漿中快速混合,然後將所有蛋黃漿全部倒入蛋白霜中輕手快速拌勻,加入部份南瓜粒拌勻。
9. 將麵糊立即倒入焗模,將焗模輕敲枱面放出多餘空氣,放上餘下的南瓜粒在表面,放入已預熱至180的焗爐中焗30分鐘,倒扣放涼即成。

蛋黃漿與沙拉油、水及南瓜蓉拌勻後的狀態。

家裡沒有白砂糖,只有黃糖,照用可也!

用黃糖打起的蛋白霜,顏色詭異,而且感覺比用白砂糖更快打成,一不小心就打得太老。

不敢放太多南瓜粒在蛋糕內,一來怕太濕,二來不知道這樣大小的南瓜粒會否太重會沉底。


第一次用黃糖打蛋白霜,一心在想黃糖粗身要多點時間才能與蛋白融合,於是逐少逐少加,結果打一會就發現蛋白已經夠挺身,但我還有黃糖未下!硬著頭皮把所有糖加入去,再快手多拌幾下,結果蛋白是前所未有的硬。當它與蛋黃漿融合時,見到蛋白霜的結塊,心想這個蛋糕可能要失敗了。

結果,你很爭氣升得起來啊!

蛋糕表面看來正正常常,結果還是有些部份太濕,下次要注意先把南瓜用廚房紙印乾一點比較好。而糖的份量我比原食評減了10克,出來味道也不算太淡,如果南瓜更甜這個份量就剛好了。

蛋糕端出來不到3分鐘,爸媽我已經吃掉半個了。

參考食譜:《好吃戚風蛋糕輕鬆上手》萬里機構

1 意見:

 

My Living Room

Get my latest updates

Get my latest updates